多向文本與故事基模- 國小學童述說科學發明故事之歷程探究

多向文本與故事基模- 國小學童述說科學發明故事之歷程探究

廖 冠智, 薛 永浩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質性的敘事訪談方法,探究讀者經由數位介面進行閱讀多向文本的科學發明故事,自行選取故事基模並面臨不完整的故事文法結構時,其述說整體故事發展歷程中的聯想性推論與組織思考現象。研究參酌Campbell(1949)的神話學原型與Rumelhart(1975)的故事結構原理,自行撰述「萊特兄弟的飛行夢」科學發明故事,並發展探究多向文本故事的互動介面,藉以瞭解讀者以介面進行探究故事發展的述說歷程。以國小學童為研究對象,共進行兩階段的質性研究,第一階段文本介面以「動態摩天輪」的旋繞排列式概念為故事文法之呈現結構,探究敘事歷程的聯想性推論之特性後,再接續發展第二階段文本介面以「大腦組織結構」的空間拼圖式呈現概念,採以動態審視循環結合敘事訪談方法,完成整體敘事歷程的逐字稿文本分析,並探究歷程中的組織思考特性。
研究結果得知單階層多向文本的動態摩天輪,其故事路徑呈現線性發展,當文本線索不足時多半引致敘事一致性的故事結局,且為自由想像與聯想推論出的內容,較無法表現出細緻與具體的描繪歷程。而雙階層多向文本的大腦組織結構,故事單元結合多向路徑,雖文本線索不足聯想性推論呈現的敘事內容,亦能聯繫與組織出完整的重述故事內容,即使多向文本兼具破碎與跳躍特性,亦能呈現連貫的敘事歷程,並呼應Campbell英雄旅程模式。研究結果提出多向文本敘事歷程的述說現象,並彙整出敘事方法之建議,期望能作為學童在科學故事創作,故事創意思考教學與數位敘事設計等實務依據與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