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楔形設計輔助虛擬環境中之尋路體驗

2D楔形設計輔助虛擬環境中之尋路體驗

陳 詩捷, 陳 建雄

摘要


自從智慧化的行動裝置來臨後,虛擬活動愈來愈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而利用智慧型的行動裝置協助使用者進行虛擬環境中的尋路行為也日益增多,而在資訊量有限的螢幕尺寸下,有關智慧型行動裝置如何配合使用者感官功能與限制的尋路輔助設計更顯重要,目前國內外關於個人使用智慧型行動裝置在尋路方面的研究仍顯缺乏。本研究目的主要是在探討虛擬環境中有關使用者尋路之輔助設計,研究變數分別為互動型式、楔形設計與性別等三項因子,用以探討變數之間對於使用者的尋路績效與主觀偏好。
研究結果發現:(1)有關客觀操作績效,在虛擬環境中較複雜的任務下,受測者體感的操作模式績效優於觸控的操作模式。(2)而關於主觀偏好結果,受測者認為體感操作模式是偏向有趣的、生動的,並且也喜歡此種操作的模式。觸控操作模式在複雜的任務下,手指頭不斷的滑動容易產生疲勞感。(3)系統使用性量表總分評價中,50%透明度填滿楔形設計之整體評分優於線框楔形設計,此乃因50%透明度填滿楔形設計能夠幫助增加呈現空間的資訊,受測者容易了解目標物與環境之間相對應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