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仿的地域主義—黃聲遠的宜蘭經驗

擬仿的地域主義—黃聲遠的宜蘭經驗

施 植明, 姜 建宇, 陳 林蔚

摘要


近年來黃聲遠建築師在宜蘭的建築作品表現出不同於以往台灣公共建築的空間操作形式,透過其作品中所反映出的地方性色彩,使得黃聲遠被視為台灣本土中地域性建築師的代表之ㄧ,在現今地方建築普遍受到全球化影響的同時,黃聲遠的建築作品從本土文化脈絡發展出地域性空間的實踐,提出對於全球化發展的反思。透過黃聲遠在宜蘭地區的設計案例,可以提供當前台灣建築發展在多元化潮流下尋求自我定位方面些許參考價值。
本文試圖以地域性構築文化理論輔以實證研究,透過台灣當代建築師黃聲遠的作品分析,檢證其設計中關於地域性特質的空間呈現與構築觀的設計實踐。從黃聲遠作品中的九件公共建築案例說明影響黃聲遠在地域性構築實踐中的關鍵因素,並透過比較分析的方式,試圖從自然環境、文化表徵、空間形式、構築技術、材料表現等方面呈現黃聲遠對於在地性的設計實踐與「批判性地域主義」看似相近又立場各異的辨證關係。
批判性地域主義在操作上面,試圖藉由回應地域環境文化與構築性的表現在空間型態、構造形式與細部構成上建構出具有批判性地域價值的建築空間。對應於黃聲遠的設計則可以看出其作品中呈現的叛逆與自省的內在意圖,並將風土與自然的仿擬做為地域性設計實踐的操作手法,表現出多元化的地域空間特質,這或許預示了台灣當代建築可能的新方向,但是在地域環境的回應上卻也呈現出一種拼貼式的、表象化的設計操作。

關鍵字:構築性、地域主義、黃聲遠、台灣當代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