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調查樣本均勻共用色彩樣本之模式研究

配色調查樣本均勻共用色彩樣本之模式研究

顏 光良

摘要


當人類眼睛觀看同時存在的幾個色彩時,不會僅對各單一色彩發生感覺,而是同時對所有相關色彩,共同產生「色相對比」、「彩度對比」、「明度對比」三種「色彩對比」的色彩感覺。亦即根據這些色彩的「色相相互關係對比」、「彩度相互關係對比」、「明度相互關係對比」,來感知這些色彩的互相搭配結果。所以作者就在前期研究,根據人類眼睛同時觀看3 個色彩的「色相相互關係」、「彩度相互關係」、「明度相互關係」,建立色彩搭配關係的「實驗樣本群集」,再由所建立的「實驗樣本群集」,抽取合適的許多個「實驗樣本」,組成「配色調查樣本」;最後提出「配色調查樣本」組成模式。

可是若僅根據配色調查目的,就要在所選取的「實驗樣本群集」中,抽取合適的「實驗樣本」組成「配色調查樣本」,仍然太困難。因為相關變數仍太多。所以本文研究目的,就試圖藉由組成變數的合理控制,發展出具系統性的組成修正模式,希望能有效降低「配色調查樣本」組成的困難度。經重複測試,發現“配色調查樣本均勻共用色彩樣本”是一項重要的變數控制,且能有效達到組成簡化的目的。於是就延續前期研究所提出的「配色調查樣本」組成模式架構下,試圖控制該項重要變數。經由變數控制後,就可以將一些不合理的排列結果,在「配色調查樣本」組成之前,先將其刪除,最後達到大幅度簡化「配色調查樣本」組成模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