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風格」形成因素之研究

「設計風格」形成因素之研究

馮 永華, 楊 裕富

摘要


設計史的論述常將設計風格的產生,歸因於一個設計團體或一兩個設計奇才的貢獻,而忽略了整個時代背景、群體心理、甚至社、經狀況的影響。在這種傳統史學陳腐的歷史觀念指導下,派文斯納(W. Pevsner)也將設計主體侷限在現代主義道德式的敘述,更是羈絆了設計史主體的擴張,也對設計史學產生相當大的危機。

本研究以對「設計風格成因」多年的懷疑、思考、觀察為基礎,參酌年鑑學派等理論,再佐以「跨學科」史學研究、心理史學、心態史學、文化分析及其他不同思維等新角度切入,探究設計風格的成因,提出五項設計風格形成假說理論,分別為:1.「底層醞釀」說:如同馬克思所說的「下層結構」決定「上層結構」的說法,而「薛爾德雷克」現象也強化本節論述:即當群體心理增加到一定程度,此一醞釀中的風格會如「飛濺的火花」傳達出去,形成流行。2.「設計週期」說:人性中有喜新厭舊的「天性」,潛能中也具備著求新求變的特質。史上從未有過任何一個設計風格永遠駐足在文化舞台上,而總是「各領風騷五百年」。3.「設計社會學」說:社會經濟以及政治關係,對於設計有決定作用,設計只有透過社會心理這個環節,才能反映社會經濟和政治關係。 4.「山崩鐘應」說:政經強權國家,其整體文化與其設計風格易於成為其他國家師法學習的對象。5. 「時代精神」說:時代精神在先,設計形象在後;設計風格是對時代精神的思維,是時代精神的「載體」。在「設計總體史」中,有關人類的心態和心理層面的歷史占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也正是本研究所欲做的探索。根據研究結果,後現代風格將在本世紀初式微,並將出現新的風格,此風格首先會揚棄複雜性;繁雜的復古、拼貼形式將褪流行,雖然傾向簡潔,但不會再走向缺乏語意的路線。而數位潮流仍將繼續展現巨大的影響力,與簡潔風格結合為一種新的風尚。以上預測式的結論係從辯證論理而來,希望能對「設計風格史學」的研究開啟一條新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