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品牌命名字形設計差異化及其視認性研究

包裝品牌命名字形設計差異化及其視認性研究

王 韋堯, 周 穆謙

摘要


商品包裝在購買環境中扮演“無聲的銷售員",是達到自我推銷的行銷工具。人們之所以能理解一個商品,最直接的方法即是閱讀外包裝之「品牌命名」(品牌、廠牌與品名)。然而,目前包裝研究論文多偏重圖形設計的表現與意象;較少探討字形設計的研究。本研究係以量販店之食品包裝為主,針對字形設計差異化進行探討與分析。本研究步驟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採立意抽樣(purposive sampling),觀察各食品類別之字形設計;第二階段:運用焦點小組,分析各食品類別之字形設計表現手法;第三階段:探討消費者對字形設計差異化的視認性影響。
整理研究結果有以下發現:(1)字形設計表現手法可區分為四類:細筆印刷體(lightface printing)、細筆書寫體(lightface script)、粗筆美術體(bold graphic lettering)、粗筆書法體(bold calligraphy)。(2)舶來食品包裝之字形設計多採粗筆劃表現形式,品牌命名採橫式編排;傳統食品包裝之品牌命名,則多採粗筆書法體或美術體的直式編排設計。(3)在不同的視認距離評估下得出,受測者對粗圓體的視認性較佳;若字形設計筆劃過粗、且留白處愈少者,視認性愈差。本研究結果,可提供設計師有關創造包裝字形設計差異化及視認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