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傳達設計就業市場影響因素之研究

視覺傳達設計就業市場影響因素之研究

楊 美維, 何 明泉

摘要


本文以「職業選擇」為基礎,將教育界視為視覺傳達設計教育產品的供給者,實務界視為視覺傳達設計教育產品的需求者,同時考量就業市場之「供給面」及「需求面」,以探討視覺傳達設計就業市場之相關影響因素。實證結果指出:視覺傳達設計教育界十分重視企業名聲、未來潛力及企業未來所提供的進修機會與教育訓練。實務界對新進人員能力需求,與目前我國逐漸重視專業能力的培養,推動「全民英檢」與國際接軌以迎接全球化時代來臨,落實並因應資訊電腦化對工作與生活帶來的影響之學習目
標相吻合。在就業市場影響因素上(供給面),本文也發現:(1)男性較女性重視企業名聲,女性較男性重視生涯規劃、薪資福利與其他福利;(2)學歷為碩博士者較大學畢業者重視生涯規劃,學歷為專科及大學畢業者較碩士畢業者重視薪資福利與其他福利;(3)主修專長為視覺傳達設計者較其他主修專長者重視生涯規劃。在甄選新進人員考量因素上(需求面),發現:(4)男性較女性重視團隊合作,女性則較男性重視基本專業;(5)學歷為大學與碩士者較高中(職)畢業者重視溝通能力。這些結果可提供視覺傳達設計教育界未來教學發展方向的指引,亦可作為視覺傳達設計產官學界未來制定人力資源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