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電子賀卡使用性評估

網站上電子賀卡使用性評估

管 倖生, 張 妙如, 阮 綠茵

摘要


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隨著多媒體或網路的普及,在過年、過節時可利用電子賀卡相互祝賀更方便,然而當使用者在使用網路寄發電子賀卡時,常會因為電子賀卡網頁界面優劣,關係著使用者在界面操作上的使用性問題,本研究希望藉由使用性工程之方法來評估電子賀卡網頁之界面設計之使用性;並以人的認知思維模式做進一步的分析討論。

主要研究方式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分是挑選寄送賀卡模式不相同的三個網站,分別是:元碁電子卡中心、新絲路電子賀卡中心、一曲相思詩詞音樂賀卡。第二部分是進行受測者的使用性評估,請受測者預先填寫想要進行的步驟程序,然後實際進入該網站執行典型工作,由整個使用者操作流程中,進行操作績效評估。第三部分邀請專家以德菲法進行評估各受測電子賀卡中心之優缺點。本研究結果摘述如下:

1.以生手進行評估,以「新絲路電子賀卡中心」的錯誤率較高。在專家部分,以「元碁電子卡中心」在操作性、設計感、主觀滿意度上均具較高的評價。2.在錯誤率、操作性、設計感、主觀滿意度四個效標,受測者不會因為「是否曾經上過電子賀卡網站與寄送過電子賀卡的經驗」而有所差異。3.典型工作之錯誤率分析中,以「新絲路電子賀卡中心」與「一曲相思詩詞音樂賀卡網站」會因為點選卡片變成卡片本身的預覽。建議可修改「卡片圈選」功能--將「卡片本身加上外框」,而旁邊的黑點為「預覽」功能,並加上文字說明。4. 受測者對使用電子賀卡網頁所須要的十三個步驟的排序看法十分接近,其中以第一步驟「進入電子賀卡網站」;第二步驟選擇「電子賀卡類目」;第三步驟「選擇一張電子賀卡」及最後步驟「寄出卡片」。與一般電子賀卡網站的設計步驟相符合。選擇「信紙」、「郵票」此項的被選擇比例偏低,建議在電子賀卡網頁設計時可先不用考慮安排此一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