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風格對使用者介面設計之影響:以掃描器為例

認知風格對使用者介面設計之影響:以掃描器為例

陳 國祥, 曾 元琦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為不同認知風格之使用者建立合適之使用者介面設計準則。實驗樣本包括四廠牌的掃描器介面,其中包含了各類的介面型式,在資訊表達方面有:文字、圖像及文圖混用,在資訊結構方面有:頁籤與下拉式選單。受測者以CSA(Riding, 1991)測驗分為九類認知風格,並接受任務實驗,分別記錄這九類認知風格者對各任務的操作績效及主觀滿意度, 並以MANOVA 作為數據分析的統計方法。

結果顯示不同的認知風格者在使用每一個介面型式時的操作績效與滿意度方面均有顯著差異;在Wholist-Analytic 認知風格向度上,Wholist 的操作績效及滿意度以頁籤或下拉式選單較好,而頁籤則又比下拉式選單要更好一些;而Analytic 的操作績效與滿意度則以主頁較好。至於在Verbal-Imagery 認知風格向度上,Verbal 的操作績效與滿意度依高低排列如下:文字、文圖混用及圖像;而Imager 的操作績效與滿意度依高低排列則是:文圖混用、文字及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