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視覺意象之研究-以台灣產商用針葉樹為例

木材視覺意象之研究-以台灣產商用針葉樹為例

陳 殿禮, 紀 冠宇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台灣產商用針葉樹材質之視覺意象感受與色彩紋理之相關性。研究樣本為林業試驗所提供之15種商用木材,弦/徑切面各1片,共計30片樣本。運用語意差異法問卷進行調查,共計回收有效問卷72份,其研究結果顯示:
(1)台灣產商用針葉樹材中較具「高級的」、「典雅的」、「精緻的」、「溫暖的」、「柔和的」意象者皆為紅豆杉之徑切面;而較具「自然的」意象為台灣扁柏弦切面;另外較具「普通的」、「俗氣的」、「粗糙的」意象皆為琉球松弦切面,而較具「生硬的」與「人造的」皆為台灣二葉松徑切面
(2)經由木材視覺意象與色彩、紋理之相關分析,其結果得知:針葉樹種中「高級的-普通的」意象與色彩a*值呈現顯著相關性,愈具高級意象者其色彩a*值愈大,而愈具普通意象者其色彩a*值愈小,即愈具高級的意象者其色彩紅色程度愈高。另外「柔和的-生硬的」意象與色彩L*值呈現顯著相關性,愈具柔和意象者其色彩L*值愈大,而愈具生硬意象者其色彩L*值愈小,即愈具柔和的意象其色彩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