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策略於新產品開發的應用模式

藍海策略於新產品開發的應用模式

柯 志祥, 洪 政置

摘要


在微利的年代中,企業很容易陷入低成本或提高品質的紅海競爭中,而現在的競爭方式,講求的是創新能力及速度,但多數企業卻不擅長於創造新市場,也沒有系統性的作法,因此,本研究希望以藍海策略的觀點,藉由文獻及個案的分析,來研究運用藍海策略於新產品開發的方式,並採用專家訪談,來收集符合藍海策略的個案的初級資料。本研究歸納六個個案研究,獲得下列結果:
1. 藍海策略可運用於新產品開發的程序中,幫助擬定藍海構想,作為後續造形設計的依據。
2. 藍海策略的運用有四個階段,前期分析-著重於輸出往後分析的基礎資料;擬定藍海策略-著重於擬定初步的藍海構想;構想檢驗-著重於初步構想的檢驗,以輸出完整的藍海構想;產品設計-著重在運用藍海構想來進行產品設計。
3. 六個個案的策略草圖都與競爭對手有不同的曲線,代表個案有明確的策略方向,不盲目跟隨競爭對手。
4. 利用策略草圖來分析競爭態勢,執行藍海途徑、四項行動架構、競爭法則及模仿障礙,可以創造藍海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