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之悅趣化空間感知設計研究

魔術方塊之悅趣化空間感知設計研究

劉 奕帆, 廖 冠智

摘要


魔術方塊(Rubik’s Cube)是眾所周知的益智玩具,在兼具簡單的結構下,以單純操作方式卻能組合出多變的空間排列。復原一個混亂的實體魔術方塊,其過程令人著迷,其解題復原亦可依靠公式完成。以魔術方塊進行探究「空間感知(spatial perception)」之學習,已陸續有相關研究,本研究初步以分析空間能力相關理論為基礎,瞭解實體魔術方塊的操作過程以進行遊戲與介面設計,建構出「魔術方塊空間之悅趣感知」遊戲系統,使用者從遊戲中學習、引導自我挑戰,透過輔助與暗示完成任務,以增進對魔術方塊的空間感知。
遊戲系統中發展出四種悅趣學習主題類型與相關輔助功能,並以實驗與問卷調查進行系統整體內容評估與ARCS動機檢測,藉而得知使用者操作系統之情形與學習動機。實驗證實使用者多能接受空間感知的悅趣設計方法、輔助功能與介面設計,並助於提升學習動機。研究成果希望能提供未來相關的悅趣化空間感知之互動媒體設計、操作方法的參考依據,未來研究將進一步以此系統的空間感知悅趣設計成果,進而驗證與提升空間能力成效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