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kintosh座椅風格形態建構研究

Mackintosh座椅風格形態建構研究

游 曉貞, 陳 國祥, 鄧 怡莘

摘要


  型態建構與風格賦予是設計專業中兩項十分重要的創意工作。部分學者採用語言學的概念,將型態視為特定的造型元素依循規則排列組合的結果;而透過相同造型元素與規則所產生的型態則具備相似的風格。這種設計思維將長久以來被視為黑箱作業的造型綜合過程透明化,有助於設計知識的描述與累積。在此脈絡下,本研究以新藝術代表設計師之一的C. R. Mackintosh 為研究對象,針對他所設計的座椅造型進行風格與型態建構之關聯分析,探討該設計風格之主要構成要素與建構法則,並提出產生該風格的型態建構程序。最後以Mackintosh作品的回溯與風格的重現,來驗證此一型態建構程序的可行性。本研究期能呈現Mackintosh風格與其作品型態的關聯,並藉法則式型態建構程序來達到設計知識的保存與風格延續的目的。
  本研究提出之Mackintosh風格座椅的型態建構程序是由一個預設座高、座寬、座深與椅背長度均等之基本型為起始,根據型態建構法則的規範,依序進行:(1)椅面型式、(2)椅背型式、(3)椅腿型式、(4)扶手型式、(5)棖子型式,以及最終(6)細部修飾手法的選擇與變形,而達到最終產品型態的過程。型態建構法則規範了構件的可能型態與組合方法,以確保產出合理且具備一致視覺風格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