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QFD與FMEA的TFT-LCD工業包裝設計研究

基於QFD與FMEA的TFT-LCD工業包裝設計研究

劉 說芳, 李 雁隆, 高 鳳如

摘要


在全球性競爭的環境下,企業面對顧客複雜多樣化的需求,更須善用顧客資訊來開發符合顧客需求的新產品,如何透過顧客需求轉換至產品開發,進行整體產品開發系統的風險規劃及管理,預防潛在性的失效發生,降低產品開發專案的不確定因素,達到滿足顧客需求,本研究基於品質機能展開法(QFD)與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FMEA)二個方法,並以光電科技產業TFT- LCD模組半成品運輸之工業包裝設計產品開發作為案例分析。進行顧客問卷調查做為顧客需求項目的依據。以品質機能展開法結合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做為顧客需求重要性的評定,經由QFD I、II、III與DFMEA I、II階段性的交互評估探討,找出產品設計的關鍵因子,最後得到的設計關鍵因子,經過實驗安排及驗證後,其結果顯示本文所提的研究方法程序能有效的降低因設計上造成的產品不良的客訴案件,原平均半年有4.75件的客訴,導入此研究方法後,追蹤100年2至7月期間,減至僅有1件客訴案例,顯示其方法有效。
QFD與FMEA方法大多被應用在製程上,本研究將其方法應用在產品開發程序上,實驗的結果顯示發展在產品關鍵技術及設計階段,可以提升企業快速且更精確的完成新產品的開發,減少可能發生之損失,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