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設計呈現方式對廣告效果之影響

QR code設計呈現方式對廣告效果之影響

徐 盈佳, 林 慧斐

摘要


QR code 結合各式手持裝置與行動上網功能,成為一個連結傳統媒體和數位媒體的整合工具。本研究透過兩個實驗探究 QR code 設計的關鍵因素與 QR code 的傳播階層效果。實驗一以雙碼理論與認知負荷理論為基礎,檢視 QR code 呈現方式與資訊複雜度對廣告態度與使用意圖之影響,採 2(圖像說明:有vs.無)x 2(文字說明:有 vs. 無)x 2(資訊複雜度:高 vs.低)的三因子混合實驗。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無任何說明的 QR code,受測者在搭配圖像說明的情境下,能展現出較正面的廣告態度與較高的使用意圖。而在資訊複雜度與 QR code 呈現方式的交互作用之下,低資訊複雜度與僅搭配文字說明的 QR code,具有較佳的整體廣告態度。
當消費者有較高的掃描意圖時,後續的傳播過程才有機會啟動,因此,實驗二基於實驗一的研究結果,來驗證電通的 AISAS 廣告效果模式。此實驗納入媒介豐富度、訊息內容、認知需求等影響因子,檢視其對 AISAS 廣告效果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當消費者接觸 QR code 廣告時,會依循著注意、興趣、搜尋、行動、分享的廣告階層效果模式。另外,此研究結果亦發現 AISAS 模式在高媒介豐富度與誘因訊息搭配之下,能呈現出較佳的配適度。此外,在媒介豐富度高的 AISAS 模式中,受測者會擁有較高的搜尋、行動以及分享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