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與消費者在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之認知差異

設計師與消費者在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之認知差異

周 穆謙, 王 韋堯

摘要


  消費者面對商品時,包裝設計扮演著與消費者溝通的角色。如何在市場中突顯自己的商品,並讓消費者容易理解商品的內容資訊,這是包裝設計師需要關注的課題。為探索設計師與消費者有關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之認知,以創造有效之包裝設計,研究步驟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蒐集食品包裝樣本。本研究從2,867個商品中,分層抽樣(stratified sampling)出90件食品包裝樣本進行研究。第二階段:實施焦點團體訪談。本研究以消費頻率作為條件,篩選出兩焦點迷你團體(minigroup)進行訪談。研究者擔任中介者的角色,引導兩焦點團體討論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並從中進行研究資料蒐集。研究資料交由兩位資料分析員主軸編碼(axial coding),進行分別歸類。
  經歸納兩焦點團體之意見,整理研究結果有以下發現:(1)設計師焦點團體在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的認知,比消費者焦點團體有更多的模式選擇;(2)在理解食品包裝內容方面,「文字」展現的傳達設計,優於其他的設計元素,其次是「造型」;(3)促進理解之傳達設計的最佳模式為:「品牌名稱+產品圖片」;(4)促進理解之設計元素的選擇順序,依次為:文字>造型>圖形>色彩。本研究結果可提供設計師有關食品包裝理解力傳達設計之展露參考,進而達到有效之食品包裝設計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