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後疫情時代創新設計教學與實作

序—後疫情時代創新設計教學與實作

衛 萬里, 陳 淳迪

摘要


2020年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以下統稱新型冠狀病毒)為設計教育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包含設計實務教學活動、專業實習、教學成果的展出,乃至於一年一度的新一代設計展都受到前所未見的變動。設計教學現場也因此發展一連串的因應措施,例如:科技工具的導入、教學技術的創新與教學內涵的質變。現在,或許是讓我們好好檢視和應對這些影響,以及其帶來什麼樣的成果的時候。
延續2021年出版之第二十六卷二期「設計教學之實踐與研究」專刊,本期「後疫情時代創新設計教學與實作」專刊以「共融」、「理解」與「永續」為研究議題,期盼讓設計教育即便歷經了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洗禮,仍能透過創新教學策略和方法建構知識體系、融合不同專業領域開啟嶄新設計思維,以及運用新科技與循環經濟模式重塑環保永續理念,從師生共融學習與教學實踐中,獲致對「設計」的深切體悟。本期專刊於2023年4月30日截止徵稿,共計有14篇投稿論文經嚴謹審查程序後,最終收錄了包括與創新教學、設計思考、科技應用研究議題相關五篇學術論文。審理結果難免有遺珠之憾,在此仍對所有投稿的專家、學者們,致上本學報最誠摯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