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中的女性:愛莉絲‧德沃芙與室內設計專業之浮現

設計中的女性:愛莉絲‧德沃芙與室內設計專業之浮現

殷 寶寧

摘要


建築、空間設計的專業向來被視為是陽剛特質極強、幾乎為男性壟斷的領域。然而,在二十世紀初期,愛莉絲‧德沃芙(Elise de Wolfe, 1865-1950)女士卻是影響「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專業化」進展之關鍵人物。
十九世紀末,隨著現代主義建築的發展,現代化住宅設計大量出現,延續「男主外女主內」之性別分工架構,住宅內部細節的「裝飾」(decoration)、「布置」(decorating)等工作,順理成章地被視為「女性的工作」。但德沃芙女士藉由提出生活風格概念,主張住屋代表居住者品味的訴求,將室內設計工作獨立,脫離了建築與室內裝潢領域,在都市新興中產階級企圖以住宅室內設計風格,建立個人品味的需求下,促成了現代室內設計專業的逐漸成形。
20世紀後半,女性主義理論的發展,促成許多學科紛紛重新檢討女性在其專業領域的處境與狀態,史學家也開始重新書寫、或再次定義專業身分認同的問題,提出既有專業論述不自覺之性別盲目(gender blindness)與男性中心(male-centered)的批判,企圖建構出不同歷史詮釋與觀看視角的專業理論與論述。
本研究企圖從設計史發展的角度,以愛莉絲•德沃芙個人的生命史(life history),及其所處的歷史社會文化脈絡,來深入挖掘此一專業化演變之歷程,以重新審視室內設計史的歷史論述及其性別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