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行人徒步街發展研究—從德國經驗到台灣本土的實踐

當代行人徒步街發展研究—從德國經驗到台灣本土的實踐

鄭 幸真, 施 植明

摘要


當代行人徒步街發展,最早創始於德國,從1920s 開始發展至今,德國的徒步街發展漸趨成熟,各國的徒步街發展也多少受到其影響。其發展過程中,因著不同時期的時代背景考量,從早期為解決汽車交通問題的策略,變成都市計畫與設計的重要概念,更成為許多城市都市更新的重要手段,因而探討德國的徒步街發展有其重要性。台灣的行人徒步街發展,則從1980s 開始,呈現兩種不同的方向:一個是公部門主導的都市更新策略,以台北市西門徒步區為創始的案例;另一個則為私人企業團體為著提高房地產附加價值,所提出來的空間行銷策略,以台中市精明一街徒步街為代表。這兩種不同出發點的徒步街形式,也成為後續徒步街發展的重要指標。

本文企圖探討當代行人徒步街發展,在創始的德國以及台灣本土的發展概況,並從中釐清當代徒步街所具有的特點與發展趨勢,以作為後續類似案例的參考。德國的部分主要探討其不同階段的發展情形、重要發展概念與相關發展策略與影響。台灣本土案例的探討部分,則以分別代表公私部門的兩個起始案例,探討其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