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認知的選擇意向及其行為模式之研究 -以大學生進行戳戳樂遊戲為例

圖像認知的選擇意向及其行為模式之研究 -以大學生進行戳戳樂遊戲為例

楊 靜

摘要


本研究針23 位大學生進行「戳戳樂」童玩遊戲,以直接參與式觀察法觀察受測者對圖像的認知、選擇動作與獲得物之反應;並以事後個別訪談了解受測者選擇圖像的理由、遊戲感想以及獲贈物的去留等。最後以KJ 法剖析受測者對圖像認知的選擇意向與選擇行為模式的類型特徵及相關性。

本研究結果發現:1.受測者的選擇意向有四種:類比式、個人好惡式、跟從式與非關圖像的選擇方式等,這些形式確實受到個人對卡通圖像認知的熟悉與否影響。2.選擇行為模式有六種:詢問型、思慮型、直入型、快準型、表演型與手氣型,其中發現動、靜態行為集群,在動作速度與肢體動作幅度,呈現明顯差異。另外,隱含著有計畫與不預期的隨性選擇思考之差異,而與動作快慢無關。3.大多數人受到視覺圖像介面影響,少數人憑藉觸覺或聽覺作為選擇的依據。由此提示介面選擇的途徑不受限制,人類五感感官本能均可運用。4.本研究對於電腦操作介面與圖像系統設計,應具有參考價值,並可繼續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