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風色典濃度在知覺色空間之關係研究

漢風色典濃度在知覺色空間之關係研究

魏 朝宏, 吳 瑞卿, 洪 聲安, 張 志傑

摘要


從“漢風色典-純聚酯絲梭織布色票”之色相表中,系統性選出可以涵蓋此色票集(coloratlas)之代表性色票一千多色,以ColorEye XTH 分光儀取得CIE 1976 LAB 值。首先對標準灰(Sino standard gray)的色濃度與CIE LAB 關係進行回歸分析,並與Munsell明度(value)、DIN 含黑量(darkness)作比較,發現“漢風色典”的標準灰色濃度,若將其色濃度歸一到10 階(即最小為0,最大為10)則其回歸曲線與Munsell 的明度十分接近。至於漢風色典的六個主色相的色濃度與L*的關係也呈線性關係,其中除了H0(黃色)的最暗色濃度隨彩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截距外,其關係都為線性關係,且與標準灰相接近。其次,進行了解單一漢風色彩屬性與另兩個不同屬性轉換為知覺色空間的交互現象,以測色值繪出CIE LAB a*b*、L*h°、L*C*圖加以分析,結果發現此色典的濃度操作在淺色、中色濃度、(light and medium depth)低彩度及向度210(H210)之色票,有良好的視覺均勻性排列,其他部分可能因染料的染色行為而產生特有的規則變化。

總之,就初步研究結果言,“漢風色典”可視為色料混色(colorant mixture)的濃度概念融合視覺等步的色貌(color appearance)之系統,其中多少具有色彩秩序系統(color-order system)的特性;另一方面,也提出對“漢風色典”色濃度的一些理論有待檢證之建議,以及今後試圖建立漢風色典與CIE 色系等等對應關係,以增加其應用廣度之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