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概念構圖法於造形課程教學之研究

應用概念構圖法於造形課程教學之研究

陳 俊智, 郭 小菁

摘要


結構化知識是影響個人問題解決能力的重要因素,專家較生手能既快又好的解決問題,主要的原因是具有較高效率的結構化知識。本研究以概念構圖法(concept map)應用於造形教學課程的實施,探討結構化認知教學策略在設計基礎教學之「造形」課程之成效。本研究之目的:一、瞭解學生使用概念構圖法在「造形」課程之學習效果。二、瞭解高、低認知成就組學生所繪製之概念構圖差異。三、瞭解高、低認知成就組學生在概念圖與學後測驗成績之相關性。研究對象為修習「造形」課程的學生50 人,資料分析採用獨立樣本t 檢定與同質化卡方統計檢定。

研究指出概念圖能有效增進學生在造形分析、推理與評鑑的高層次認知能力,並反映在美感判斷發展。而概念圖亦有助於學生較低層次認知能力的提昇,在學習過程中能增進記憶與理解性的思考。同時,藉由實驗之進行,證明概念構圖法是一種有效的學生學習評量與教學診斷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