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地圖上圖示之評估

旅遊地圖上圖示之評估

管 倖生, 謝 育仁

摘要


在週休二日開始實行之後,越來越多家庭利用假日進行休閒活動,因此國家公園、遊樂園等公共遊樂休閒場,所提供旅遊導覽地圖相對變成重要,一個好的設計地圖,能夠提供遊客明確的指示,達到容易使用及符合使用者主觀滿意度,而設計不良的導覽地圖會浪費使用者時間和造成使用者容易犯錯等問題。本研究採用兩種評估方法,針對休閒旅遊導覽地圖上的指示性圖示進行評估,主要有下列三項工作:(1)多方蒐集休閒旅遊導覽地圖上的指示性圖示(sign)(包含圖像(icon)、文字(text)及符號(symbol))共138 個指示性圖示,經由焦點族群法予以篩選,最終選出34 個具代表性的圖示;(2)挑選60 位受測者針對篩選所得之圖示進行評估,採用主觀評估(評分)及客觀評估(混淆分析)兩種方法來評估。當混淆率高於20%或評估給分位於34 個樣本中後1/3 的圖示,判定為設計不良之圖示;(3)比較受設計訓練與非經設計訓練受測者不同,分析文字型與圖像型認知風格受測者之間的差異。

結果發現(1)接受設計訓練人員對圖示的識認率較非接受設計訓練人員為佳;(2)圖像型受測者因為對圖示造形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圖示識認率較文字型受測者為差;(3)混淆評估(客觀評估)與圖示評分(主觀評估)結果差不多;(4)當進行問卷調查時,會因圖示及文字在版面上不同配置而產生不一樣的答案。本研究提出一種新的圖示篩選方法,同時也提出圖示之主觀及客觀評估方法。最後提出問卷上配置議題,在往後研究時應予以注意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