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0 年代唱片封套設計研究

民國50 年代唱片封套設計研究

林 品章, 劉 德威

摘要


本研究以田野調查的方式蒐集資料,經過幾次尋訪之後,發現了正聲廣播公司檔案室內保存了約600餘張的舊唱片。但由於年代久遠,且經過歷次搬遷及幾次水患的影響,多數唱片封套已歷經歲月洗禮殘破不堪,經耗費一段時間整理完整度尚可的唱片封套,發現以民國50年代之後的唱片較完整且較具多樣性的面貌,故以此有效樣本計182 件做為研究對象。本研究只是藉著這些研究樣本,做現象的探討,而不做推論的工作。此外,在蒐集資料過程中亦發現部份日文唱片、西洋唱片以及民國60 年之後的「現代民歌」,但因與本研究的範圍不符故不予討論。

本研究以三個方向來探討。方向一: 樣本資料取得來源之分析與歸納。方向二:當
時唱片封套設計所反映之設計訊息。方向三:透過這些唱片封套所呈現之社會背景與現象之研究。希望藉著上述之研究架構,能夠客觀地對民國50年代的唱片封套設計有較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