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繪圖表現方法對方科特產品外觀品效果之研究

電腦繪圖表現方法對方科特產品外觀品效果之研究

陳 昶榮, 陳 玲鈴, 林 榮泰

摘要


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與遠距共事設計中,設計師的角色除了做好設計工作之外,還有一項重要的責任,就是將心中的構想、忠實的表達出來,讓決策者在產品尚未生產前,了解產品的造型、色彩、質感與機能。而平面的表達方式不外是: 三面精描、透視圖精描、動畫等。而本研究主要探討三面圖、透視圖、動畫、影像式虛擬實境等四種表現技法之中,何種技法能忠實地表達產品外觀造型,這些不同的表現技法特點何在,及不同教育背景族群間是否有判別認知的差異。

本研究先以分群實驗法與多向度評量法,找出一般判別產品造型差異的準則,可分形狀、色彩、線條、質感為四類判別屬性。本研究再透過屬性配對實驗的方式,讓受測者將螢幕表現物與實物做成配對,籍以了解各個表現技法在各個屬性上的傳達效果,以找出一般判別產品造型屬性與技法間關係,分析上述四種視覺傳達技法之正確率及偏好性。本研究之結果將供設計師在產品開發中做為選用工具媒體的參考,以便減少不必要的誤解,提升產品開發效益與設計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