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品開發設計之構思

文化商品開發設計之構思

何 明泉, 林 其祥, 劉 怡君

摘要


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各類運輸交通工具及傳遞資訊設備發達,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整個世界儼然成為一個地球村,因而使得各民族國家文化間的特質更為明顯,大多數現代化國家也有積極走向國際化的趨勢,更努力地拓展各種事物的國際市場,以邁向國際之林。

邁向國際化雖然帶來不少益處,如: 經貿的成長、國家地位的提昇等,卻也帶來國家民族文化更趨模糊的負面影響,從日常生活中商品形式的呈現即可觀之,放眼望去呈現一致國際化的商品,缺乏各自特性,造成各國識別意象不明,無法顯示出應有的文化特質。因此為了提昇國際形象,擬定具有前瞻性的設計策略及有效的產品開發模式,行銷既符合市場需求又具中國文化特色之產品,也唯有具精緻品質與高價值之設計邁入國際市場,才能讓全世界的人認識和鑑賞我國文化之精髓。

本研究從設計訊息傳達溝通的角度探討文化訊息之表徵,並從產品的演變中找出具文化精神之所在,並解析設計中的文化要素,同時參考各國成功的文化商品開發設計之案例,最後提出文化商品設計的要點與建議,以供產品設計師在開發具有本土文化風格之商品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