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城、建築空間表徵與文化觀光:論西安大唐芙蓉園的空間生產

歷史名城、建築空間表徵與文化觀光:論西安大唐芙蓉園的空間生產

殷 寶寧

摘要


1980 年代起,改革開放的中國,其積極追求經濟發展的腳步與國內各地的文化旅遊發展,及建立城市競爭力間的關係密不可分。「文物保護」工作因經濟條件改善獲得關注,「歷史名城」在文物保護政策實踐下,同時具備了改善城市居住環境條件、城市景觀與進步意涵、推動觀光與促進投資等特性,藉由販售文化觀光之體驗經濟,「歷史名城」既渴望具備現代化都市的進步意涵,亦欲建構出其文化的自明性表徵,故整體都市空間結構與建築形式表徵,儼然成為爭逐都市空間意義的主要戰場。
本文以中國歷史名城西安之文化觀光開發重點「曲江新區」的發展經驗為經,其開發區內主題公園「大唐芙蓉園」為緯,探討在文化全球化的趨勢潮流下,意圖藉由深厚歷史文化資源,以觀光產業為發展策略,以同時取得區域經濟成長與城市開發的中國,如何操弄建築空間表徵與大唐皇城之文化象徵符號,以期在文化觀光與文化資產保護均能取得文化霸權的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