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學造形的理論基礎及其在造形教育中的地位

動力學造形的理論基礎及其在造形教育中的地位

陳 光大, 林 品章

摘要


完整的基礎造形教育對設計能力絕對有重大的貢獻,而成效紮實的基礎造形教育,對提升設計上造形開發的水準也有一定的決定性。一個完備的基礎造形教育能加強學生由二度空間、三度空間到四度空間整體的構築與造形能力。台灣基礎造形教育大部分都偏向於靜態表現與立體造形的開發與探討,欠缺有關四次元動態表現為主的研究。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四次元之動力學造形的理論基礎及其與設計的關係,同時闡述它在學術上的地位與獨立性以及其在造形教育的重要性與設計教育上的意義,並思考對設計行為及創意所造成的影響。本研究藉著文獻探討與理論分析的方法,對於基礎造形教育的精神與內涵以及動力學造形的相關學理進行論述,內容包含1.動力學造形的內涵;2.動力學造形與基礎造形教育的關係;3.動力學造形在設計教育上的意義等等,最後並提出以下幾項觀點:1.動力學造形在設計中有其發展的源流;2.動力學造形具有學術上的範疇;3.動力學造形為現代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環;4.動力學造形已成為設計表現中之重要形式等等。
本文為動力學造形系列研究的之一,後續研究將針對其發展的歷史源流及其與視覺行為、認知心理學之間的關係進行探討及實施相關實驗,期待本系列研究之成果對造形教育及設計教育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