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化產品造形風格與設計手法研究-以OLYMPUS數位相機為例

系列化產品造形風格與設計手法研究-以OLYMPUS數位相機為例

張 建成, 吳 俊杰, 劉 淑君

摘要


  本研究以語意差異分析手法,針對1994到2005年 Olympus全系列數位相機產品進行造形風格探討。從風格評量實驗所得到的感知資料,透過各項統計手法,以量化的方式,釐清產品造形風格與造形特徵的關聯性。依據產品樣本在主要因素向度之定位分佈型態,本研究將Olympus數位相機分成A(世代系列)、B(改款系列)、C(花色變化系列、共同造形系列)和D(理念系列)四個集群,並由數量化I類分析,探討不同設計因子對主要因素向度的相對重要性,以及造形特徵手法對主要因素向度與對受測者偏好度的影響力。
  結果顯示四個系列在專業感因素向度中,消費者注重鏡頭式樣和造形、開關型式和握把。而在理性因素向度,消費者比較重視的是握把、外觀、開關和鏡頭式樣與造形設計樣式。另外,在力度因素,鏡頭式樣、外觀型式和開關造形扮演著較重要的角色。透過量化分析方法,設計師可以清楚掌握不同系列商品的設計重點所在,幫助品牌企業抓對產品角色定位,齊聚風格塑造特性於一身,以利在全球化的眾多產品中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