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學造形的發展源流

動力學造形的發展源流

陳 光大, 林 品章

摘要


  人類最早使用的動力取自於人類本身,例如:鑽木取火、打擊石塊、用手汲水等。但在了解動物的習性之後,就利用家畜的力量從事較具勞動性的工作,甚至更進一步的利用存在於自然中的水力與風力能源。一直到了十九世紀,與人類同時誕生的動力技術,從道具邁向機械發展的過程,在此有了極大的轉變。相同的,造形之發展過程受到技術的影響共同成長,在現代科技愈來愈發達的今天,科學與藝術相互結合的趨勢成為主流,自然而然對動力學造形的發展產生極大的影響。
  本研究以蒐集動力學造形的相關資料和利用文獻探討的方式,探討動力學造形的發展過程,並將發展階段分為:二十世紀前期、二十世紀初期、二十世紀中期、二十世紀後期等,分述動力學造形在這些階段的發展樣貌。最後,並提出以下幾項觀點:1.動力學造形在包浩斯預備教育中確定為設計基礎教育的一環;2.現代藝術與動力學造形有密切的關係;3.動力學造形將以高科技為主導,而持續發展;4.動力學造形將會結合互動性、參與式的表現。
  本研究藉由探討上述動力學造形相關的歷史源流,以確立動力學造形在設計與造形藝術領域的學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