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平台應用程式閱讀模式與功能介面設計研究

電子書平台應用程式閱讀模式與功能介面設計研究

陳 詩捷, 林 崇旭

摘要


本研究旨在藉由使用者操作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時,操作電子書閱讀模式之行為差異,針對不同操作與呈現方式之互動介面設計,進行實驗驗證。電子書閱讀器的發展,自2007年11月亞馬遜發表了第一代Kindle電子閱讀器,快速的銷售速度凸顯出大眾對閱讀器的需求;歷經了十多年,閱讀器已經變成方便隨身攜帶的輕薄樣式,硬體與軟體整合平台的技術成熟許多,使得使用者的使用門檻下降,對電子閱讀器的接受度大幅增加。
本研究使用2018年生產iPad(第六代)進行實驗,實驗為2(內文橫排、直排方向)×2(功能直式、橫式方向)×2(手指觸控、觸控筆觸控)三因子變異數分析實驗,進行閱讀模式架構、介面與互動之設計,設計出8個實驗樣本;實驗為120人,受試者間實驗,使用任務分析結合觀察法,記錄受測者操作實驗樣本的使用性、流暢度,並於程式後台對受測者的操作進行時間績效及點擊次數的紀錄,探討實驗變項於時間績效與點擊次數之差異,提供設計者在電子書平台閱讀模式的設計建議,讓使用者能夠享受到更好的閱讀體驗。
本研究經實驗驗證之結果,提出以下四點設計準則:(1)電子書功能目錄,不論為橫排內文、直排內文,皆為橫排目錄較適合。(2)電子書筆記庫,不論為橫排內文、直排內文,皆為橫排文字筆記庫較適合。(3)註解輸入介面,不論為橫排內文、直排內文,註解段落與輸入文字方格皆為橫排註解輸入介面較適合。(4)螢光筆、註解、分享、刪除等功能,建議於內文、筆記庫中皆能同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