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障礙設計」到「通用設計」-美日兩國無障礙環境理念變遷與發展過程

從「無障礙設計」到「通用設計」-美日兩國無障礙環境理念變遷與發展過程

曾 思瑜

摘要


「無障礙環境」是一種人性化空間的實現,主要在確保身為人類的「移動權」,讓所有的人能共同參與社會活動。本文選定在有關無障礙設計的基本思想及建構方式兩方面,被認為有決定性的差異存在的美國和日本為探討對象。首先,整理分析兩國有關無障礙環境理念變遷與發展過程,再比較其精神理念、法制定位與實施手法、約束效力等差異。最後,歸納出我國未來在推廣「無障礙設計」與「通用設計」之課題。並提出以下建議:

(1)因我國在行政體制上地方權限並不高,且國民未能如日本人民守法,建議整合美日兩國優點,由中央政府制定具有法律約束效力的設計規範,並輔以實值的鼓勵誘導政策才能真正促進「通用性生活環境」的實踐。
(2)建議政府應加強對社會大眾進行相關教育宣導,並整合政府法令制度、學術研究、教育、實務規劃設計等範疇,輔導促進產、官、學三者之間的研究開發,進而將「無障礙設計」的理念提昇到「通用設計」的層次。
(3)建議融合美國確保基本人權的理念,及日本將「無障礙環境」的規範擴大到福祉、保健層面的做法,突破傳統的無障礙環境理念架構,在推展社區營造的過程中融入「通用設計」的理念,進一步將其應用推廣在產品開發、情報資訊系統、服務業等領域。